跳到主要內容

Linux 中將現有的專案加到 GitHub

按時備份自己的文件或 code 是一個好習慣,以前尚未進入資訊科學這個領域時,最常使用的備份方式大概就是 Copy & Paste + Rename (Ex: Test .txt -> Test_20130723.txt)。這個方法很簡單也很快速,但是,有些小小的問題,如 1. 時間久了檔案佔用會很大的空間,2. 不知道每一個複製的版本究竟修改了什麼,3. 協同合作的時候檔案覆蓋即一去不復返。
上述的問題讓我開始找尋其他的方案來管理程式碼,並且可以與其他人協同合作。幾年前,在 synology 的 NAS 上安裝 SVN Server,開始使用 subversion 做版本管控。SVN 的 Client-Server 架構,在個人使用上倒也還蠻順利,沒出過什麼亂子,直到發生沒有網路就沒有辦法版本更新的事情,才開始注意到分散式版本管控的好處。另外,在 OpenSource 的場合中也常常聽到討論使用 GitHub 作爲 Git Server 的專案,決定來接觸接觸。Git 有下面幾項優點:

  1. 便宜的 Branch:Git 對 branch 是對整個資料夾做快照(snapshot)的方式,追蹤的是檔案的內容,即使在不同的 branch 內也只會有一個實體,所以既省空間又比較有效率。
  2. 聰明的 commit:Git 是與 snapshot 作比對不是單純的使用 diff 來比較 commit 的檔案。
  3. 分散式管理:Git 本地端有自己的 repository,即使沒有連線的狀態下仍然可以 commit,有網路時再 push 到 server 上就好。
  4. Repository 毀壞的風險低:分散式的架構在每一份 Client 都會有一份 repository,即使 Server 上的 repository 毀損還是可以由其他的 Client 端恢復。

在這篇文章中,不討論如何在自己的 Server 上架設 Git Server,會着重在 Linux 中如何把現有的專案加入 GitHub 上。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自己架設 Git Server 的經驗 :)

  1. 如果還沒安裝 git,在 uBuntu / Mint 中請輸入
    $ sudo apt-get install git-core在 fedora 中請輸入
    $ sudo yum install git
  2. 設定本機的 Git 環境。設定後會產生 ~/.gitconfig
    $ 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ninthday"
    $ 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"your_email@example.com"
  3. 登入 GitHub 帳號,在右上角點選新增一個 repository(Create a new repo)
  4. 填寫資料建立一個完成新增
  5. 由於採用 SSH 方式的安全性較高,這裏以 SSH 作爲例子。首先,產生一個 key 給 GitHub 使用
    $ ssh-keygen -t rsa -f [filename] (ex: ninthday)
  6. 將 key 放到 GitHub 裏面,Account settings -> SSH keys -> Add SSH key
    $ cat ~/.ssh/ninthday.pub把 cat 得到的內容填到 key 中

  7. 設定專門給 GitHub 使用的 key 和 config
    $ vim ~/.ssh/config
    Host github
    HostName github.com
    User git
    Port 22
    identityfile ~/.ssh/ninthday
  8. 測試連線
    $ ssh github
   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'github.com (204.232.175.90)' can't be established.
    RSA key fingerprint is 16:27:ac:a5:76:28:2d:36:63:1b:56:4d:eb:df:a6:48.
   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(yes/no)? yes
    Warning: Permanently added 'github.com,204.232.175.90' (RSA) to the list of known hosts.
    PTY allocation request failed on channel 0
    Hi ninthday! You'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,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.
    Connection to github.com closed.
  9. 取得 GitHub API Token,「Account settings -> Applications -> Personal API Access Tokens -> Create new token 」,複製 token string
  10. 本機設定 GitHub token
    $ git config --global github.user username
    $ git config --global github.token [token string]
  11. 切換到已存在的工作資料夾,輸入初始化指令
    $ cd my_test
    $ git init
   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/[path]/my_test/.git/
  12. 將檔案加到 repository 的準備狀態
    $ git add *
  13. 檢查一下目前的追蹤狀態
    $ git status
  14. 送交檔案 commit 並加上說明
    $ git commit -m "my first commit"
  15. 在 GitHub my_test repository page 右側複製 URL。在我的例子中是使用 SSH 連接方式。
  16. 將 GitHub repository 加入 remote origin
    $ 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hub:ninthday/my_test.git
    因爲在步驟8中已經設定過連線,所以在這裏把 GitHub 提供的 SSH URL 中的  git@github.com 更換成 github(git@github.com:ninthday/my_test.git -> github:ninthday/my_test.git)
  17. 由 GitHub 上拉下來本機
    $ git pull origin master
  18. 最後將本地端推到 GitHub 上
    $ git push origin master
    大致會出現類似下面的訊息
    Counting objects: 25, done.
   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4 threads.
    Compressing objects: 100% (24/24), done.
    Writing objects: 100% (24/24), 2.21 MiB | 658 KiB/s, done.
    Total 24 (delta 4), reused 0 (delta 0)
    To github:ninthday/myComputing.git
       7696115..b24a89b  master -> master
如果不是使用 SSH 的方式,也可以參考 GitHub 官方的說明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Word的合併列印如何出現「千分位」符號

今天樓下的同事突然問我一個問題,合併列印的時候如何顯示「千分位符號」(逗號),就是12 , 300。在Excel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為儲存格裡的數字加上千分位的標記,但是儲存格實際儲存的還是只有數字,那個千分位符號是Excel給我們看的一種「格式」。 當我們在Word裡使用Excel做好的報表來合併列印的時候,Word會最真實的將這個數字欄位給讀出來,呈現在合併列印的欄位數值裡,無論在Excel理事不是有設定千分位符號,在Word合併列印後卻沒有出現,所以我們同樣的必須給他加上格式。 Word裡加上格式並不如Excel裡按一下就完成,加上逗號的千分位格式方法如後: 1.在Word裡插入合併列印的欄位變數。 2.在變數上按滑鼠右鍵,選擇「切換功能變數代碼」(也可以直接按Alt+F9),變數會由 << 經費 >> 變成 { MERGEFIELD "經費" } 。 3.加上格式就是把 { MERGEFIELD "經費" } 在}前加入數字格式參數 /##,###,會成為 { MERGEFIELD "經費" /# ##,### }(這裡指定五位數,以此類推) #:這個格式項目會指定要在結果中顯示的必要位數;如果結果不含該位數的數字,則 Word 會顯示一個空格。 0:這個格式項目會指定要在結果中顯示的必要位數;如果結果不含該位數的數字,則 Word 會顯示 0 (零)。 4.預覽內容,就可以發現千分位(逗號)出現,如果數值有零的話,最好可以換成 /# ##,## 0 ,避免空格出現。 數字格式參數請參考 Microsoft Office Online 。

在DOS下檔案名稱加上日期

由於要完成檔案自動備份的需求,以減少每日使用人工的麻煩,也可以避免人為疏失造成的遺漏,需要定時拷貝某個檔案至遠端,在檔名加上日期以避免檔案覆蓋的情形。由於近來接觸Linux較多,自然比較熟悉Linux的Shell語法,回到Windows裡卻想不到解決的方法。 開始使用電腦時,已經活生生的跳過了DOS的年代,雖然會使用Copy語法,卻不知怎麼加上系統日期,參拜估狗大師後得到了解答,使用%DATE%環境變數。 在DOS中使用date會顯示目前日期,但會要求輸入新的日期時間不符合需求,雖然加上"/T"不會詢問新時間,但因為date是指令無法使用在copy的語法中,所以我們使用%DATE%環境變數,所以在我們要加上日期的檔案上加上此環境變數:copy test.txt test_%DATE%.txt 結果並不如我們想像,使用echo看%DATE%的傳回值,會出現"2007/12/4",使用於copy語法裡系統回應「命令語法不正確」,我們必須去除「/」的符號,這就需要用到環境變數的擴充功能了! 用echo來測試: # echo %DATE:~0,4% : 取環境變數%DATE%的值,由第一碼開始取四碼(可以取出"西元年"的值)。 # echo %DATE:~5,2% :取環境變數%DATE%的值,由第六碼開始取二碼(可以取出"月"的值)。 # echo %DATE:~8,2% :取環境變數%DATE%的值,由第九碼開始取二碼(可以取出"日"的值)。 原先的 #copy test.txt test_%DATE%.txt 要更改成 #copy test.txt test %DATE:~0,4% %DATE:~5,2% %DATE:~8,2% .txt 拷貝後的檔案為test_20071204.txt

DOS下連線/中斷網路磁碟機

最近實在是不得不和DOS多一點親近,在Linux中我們可以mount遠端電腦NFS分享出來的資料夾來做存取,輕易的備份我們需要的資料後再unmount,很Easy~:) 原本想在Windows下更應該輕而易舉的完成「連線網路磁碟機」用來將資料備份至遠端的電腦(或是遠端儲存設備)。沒錯,的確可以簡單的連線網路磁碟機,但當我們設定排程自動執行批次檔(*.bat)來進行遠端備份的工作時,windows就發揮他暈倒的功力......很抱歉,登出以後,剛剛建立的「連線網路磁碟機」就自動"中斷"了,批次檔裡寫的檔案路徑形同無效路徑。 只好繼續參拜估狗大神,以期保佑永不當機...不對,是在DOS下連線到網路磁碟機啦! DOS下我們要使用連線網路磁碟機,必須使用 net use 指令。 連線網路磁碟機: # net use x: \\ComputerName\ShareName "Password" / user: DottedDomain\UserName x :要對應至本機磁碟的代號 \\ComputerName\ShareName :遠端電腦及分享資料夾名稱 /user:DottedDomain\UserName :連線使用者名稱 例如: # net use z: \\192.168.0.10\sharefolder 連線至192.168.0.10的sharefolder對應至本機的z磁碟 # net use z: \\192.168.0.10\sharefolder "test" /user:192.168.0.10\Jeffy 連線至192.168.0.10的sharefolder對應至本機的z磁碟,連線時使用"Jeffy"連線密碼為"test" 連線網路磁碟機後,及可以直接切換磁碟機代號進入遠端連線的資料夾,進行copy或其他指令動作,完成任務後再中斷網路磁碟。 中斷網路磁碟機: # net use x: /delete x :連線的網路磁碟機代號 更詳盡的net use使用方式和參數請見 Microsoft Net use 。